最新消息

品牌台灣助攻企業 七年有感共創新局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2019 Branding Taiwan「品牌創新局」企業交流暨成果分享會,昨(5)日在三創生活園區盛大揭幕。會中集結品牌台灣發展計畫七年來與品牌管顧、企業共創的輔導經驗,分享不同品牌發展階段的台灣企業,如何以差異化的策略與手法,切入多元市場、突破事業框架,再創品牌嶄新里程碑。


在5日的成果分享會中,台經院張建一院長以台灣企業品牌蛻變之路專題,解析發展品牌對於產業升級轉型之助力,而未來全球產業從垂直分工轉為水平分工趨勢下,品牌將成為區別與對手差異的重要關鍵之一。台經院並發布七年來參與品牌輔導企業之追蹤調查結果:包括74%企業因參與計畫,而擴大、增加與加速對品牌發展的投資;94.5%企業內部組織轉化以品牌策略為核心,成立專責團隊參與企業決策;8成企業因輔導有成,對外能以掌握具差異特色的價值溝通,帶動自有品牌事業毛利率成長、外銷比重上升等顯著效益。


台經院亦於分享會中介紹領導型、利基型、新創型與成熟型等四種台灣品牌類型的企業,如何掌握核心策略,突破企業對內、對外的關卡,再造品牌新局。活動中邀請巨大機械劉素娟行銷長、中鼎集團品牌管理部胡美貞經理、男研堂朱書玄創辦人與中國衛生材料張德成營運長等企業代表,搭配Lippincott、DDG美商方策、Process普羅與SubKarma薩巴卡瑪等知名品牌顧問專家,進行企業品牌發展經驗與策略專題演講。


協助巨大機械進行品牌架構梳理的Lippincott品牌顧問左南表示,品牌是連接消費者和企業的橋樑,企業管理者需要像處理與人的關係或感情一樣處理品牌,透過與消費者之間的情感關聯能力與賦能能力,促使品牌不只是一個故事,而是讓不同領域都能瞭解公司的獨特性。榮獲2019台灣最佳國際企業第六名殊榮的巨大集團,即使已交出亮眼的品牌價值成績,依然持續投入「品牌年輕化計畫(Brand Rejuvenation)」。巨大行銷長劉素娟表示,品牌認知的改變不是一時,長期計畫才能引導變化,因此透過Lippincott品牌評估建議,促使旗下Giant、Liv與Momentum三個品牌都能更明確區隔出差異的市場競爭地位,並發展出對應的產品策略,助力集團再造品牌高峰。


品牌台灣計畫並於今(6)日續辦品牌智財工作坊,邀約已建立品牌之企業,協助分析在跨足海外或擴張市場時,所需要面臨的品牌智財挑戰以及品牌保護策略。


為協助台灣企業發展品牌,工業局自2013年起積極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整合國內外43家品牌顧問公司與法人輔導團隊,透過諮詢診斷與企業客製化輔導服務,協助國內廠商強化品牌管理、通路拓展、品牌智財等多面向的核心能量。總計協助超過155種產業別、550家診斷輔導企業,累計品牌營收992.64億,新增全球通路據點 18,822個。在計畫總七年期程的承先啟後階段,除了在新改版上線的計畫官網,展現數十則歷年精闢的輔導案例,亦陳列早在10月15日起週間每日,獨家在工業局臉書的平台連載「品牌烏托邦Brandtopia」插畫圖卡,透過為期一個月趣味角色情境,傳達企業發展品牌關鍵經驗。


經濟部工業局與台經院為協助台灣企業構築強勢品牌,一直以來透過與各個地方政府及相關公協會之合作,串聯產業協會聯盟之潛力品牌廠商分享交流,提供企業品牌顧問諮詢診斷輔導服務。有關經濟部工業局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計畫資源、合作品牌顧問介紹與相關品牌活動訊息,請參考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網站(網址:https://www.branding-taiwan.tw/)。

 

2019「品牌創新局」活動全場反應熱烈

 

主辦單位工業局林碧郁組長(左7)與台經院張建一院長(左6)與講者和與會貴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