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際動盪下品牌發展不停歇 百德集團併購後的品牌轉型之路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歷經疫情洗禮、地緣政治爭端加劇,國際經貿環境持續快速轉變,市場進入重新洗牌的新局面。台灣品牌在變革中看見機會,除了加速研發、技術等硬實力以因應供應鏈轉型,更透過「品牌」加值,在產業變動下創造差異化的軟實力優勢。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品牌耀飛計畫」協助品牌企業布局全球市場、強化國際市場定位,其中工具機界的勞斯萊斯「百德機械」就透過品牌計畫完善接班、併購與全球化轉型。

百德從美國市場代工起家,因不想與同業削價競爭,故鎖定技術更高階的歐洲市場發展自有品牌,透過高精度快速深耕全歐洲汽機車、模具、3C電子應用領域,獲有工具機界勞斯萊斯美名。2019年百德啟動二代接班,並以小吃大收購了長期合作夥伴-專精航太領域的英國Winbro集團。Winbro深耕航太領域多年,專作航太引擎冷卻孔鑽孔加工機,被稱為冷卻孔專家,客戶包含航太引擎GE及勞斯萊斯等世界級大廠。2019年百德併購Winbro,雙方期待共享競爭優勢與市場利基。 

然而,接班及併購後的集團整併及跨國文化接軌,並非一帆風順。首先,碰到併購後疫情衝擊,航空業生意慘淡,無法達到雙方原先預期的併購綜效;再者,合併後並未有全面性的策略制定,雙方優勢無法互補,對於欲跨入的新領域市場,百德集團並未有明確品牌形象及知名度。

2021-2022年百德參與品牌計畫輔導專案,由RedPeak協助整合百德集團品牌架構與主軸。由於百德不知如何在市場上與已累積高端品牌形象的Winbro進行溝通整合,故首要第一步是將百德的形象拉升至更國際化高度,將過去的價值主張「We cut faster」調整更與時俱進的「為客戶實現願景Vision Manufactured」,並以此品牌願景整合百德及Winbro未來共同的發展方向。

3月10日的「品牌聚場」交流活動,百德集團接班人謝天昕總經理、Winbro營運長Lloyd Bromham及國際顧問RedPeak Raychard總監以「Permacrisis國際動盪下的品牌應對之道 –百德集團的接班、併購、與轉型之路」為題分享兩年來的輔導歷程與品牌轉型升級關鍵。百德集團總經理謝天昕表示:「透過品牌,讓全公司上下能跨越不同的文化,一起朝共同的集團目標努力。」當雙方在一致的水平線上溝通後,才能真正發揮併購的綜效。

經由翻新品牌形象及溝通素材,落實到內部導入取得員工認同,進一步制定突破新市場發展策略。Winbro營運長Lloyd Bromham表示:「透過整併雙方過去的核心技術經驗,結合品牌再造的成果,更有利我們在全球市場邁入如半導體、燃料電池等新興領域,獲得客戶的青睞與認同。」兩年的努力,奠定百德集團未來在全球市場布局的發展基石,升級精密機械品牌價值。

其他台灣標竿企業如全球自行車龍頭巨大集團、防疫熱銷CSD中衛口罩、記憶體領導品牌威剛科技、醫材大廠雃博等,皆於近年投入全球品牌策略布局。台灣企業一直擁有堅強的實力,但在國際市場始終缺乏足夠聲量被世界看見。在疫情衝擊及國際局勢動盪之際,如何看準時機、掌握趨勢,以「品牌」於全球市場佔得一席,將是企業需超前部署的關鍵議題。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品牌耀飛計畫」整合專業執行團隊的能量,協助具國際市場或利基市場發展潛力之品牌企業,進行品牌管理、智財策略、通路布局等輔導專案,以提升企業品牌發展能量,並於激烈的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欲知更多企業品牌案例、診斷輔導及課程活動等相關訊息,請至以下「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品牌耀飛計畫」網站查詢:
https://www.branding-taiwan.tw/
 

百德集團於(10日)分享參與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品牌耀飛計畫輔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