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案例

2019 BRANDING TAIWAN 『品牌創新局』企業交流暨成果分享會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活動日期 2019/11/5
活動地點 三創生活園區5F CLAPPER STUDIO
主辦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109年起為台灣品牌耀飛計畫),自102年起針對打造品牌所需的各個面向(品牌、智財、設計、通路等)來協助台灣企業發展品牌策略、提升品牌價值,將近7年來已經協助累計輔導超過150種以上產業、超過500家企業參與專案,累積至今成果豐碩。

為讓更多有品牌發展需求之企業瞭解品牌計畫可用資源與相關執行案例成果,本年度特辦理品牌交流暨成果活動,讓國內企業與各界人士能夠透過成果分享,了解政府在協助企業發展品牌上的資源以及服務內容,並可在現場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本活動以『品牌創新局』為題,針對整體產業、市場趨勢與台灣品牌企業發展作一剖析,並探討各類型品牌企業於變化劇烈的數位環境、更競爭的國際市場、以及更細分的市場需求當中,如何突破企業自身對內、對外的關卡障礙。

活動演講精華摘要
 

『品牌創新局』企業交流暨成果分享會演講摘要
講題/講者 精華摘要

【產業洞察】台灣企業品牌蛻變之路

台灣經濟研究院 張建一院長

  • 「台灣產業由代工起步,以秤金論兩的成本管理方式經營,其後逐漸透過技術製程精進創造差異,並嘗試發展自有品牌,但經營思維受製造業思維影響,重視性價比的訴求,雖可為企業創造中短期收益,但並無法忠實反應產品服務的真正價值,也難以與競爭對手區隔。」
  • 「未來全球產業將從垂直分工轉為水平分工,如高價、高技術品或平價低技術產品的差別,因此在這樣的趨勢下,企業自有品牌將成為區別與對手差異的關鍵。」
  • 「數位時代下科技推動產業快速發展,從智慧手機與臉書等社群平台出現,到今天企業應用大數據發展平台經濟等創新模式僅不到10年,隨著5G通訊逐步發展,未來將為台灣企業帶來很多軟性創新的能量。」

【品牌視角】從零開始‧創新局
引言:品牌艦隊VS品牌發展四部曲

台灣經濟研究院 周霞麗 處長

  • 「從7年計畫近150家輔導企業發展品牌過程中,將不同品牌發展位階的企業分為新創、利基、領導以及再造等不同類型。」
  • 「從品牌經營不到5年,到超過31年以上需要品牌轉型、再造的企業,不同階段品牌企業有各自不同的挑戰,但整體而言台灣企業普遍對「如何強化品牌認知」與「創造品牌差異優勢」」兩項都具有需求。
  • 「計畫團隊分別從資源投入、行為變化以及產出效益三方面,受輔導企業普遍有三個提升、一個降低的正面轉變,分別是:提升品牌經營意識、提升市場差異性、提升企業獲利,以及因掌握了解品牌行銷與經營,降低企業營運風險。」
  • 「企業建立品牌需要從自身發展軌跡以及內部願景開始著手,也因此沒有一家的品牌發展模式完全一樣,但成功發展品牌的企業,背後都有老闆的決心與承諾,持續推動大膽創新,品牌才會發展起來。」

【主題演講】品牌領導者的全球化躍進

LIPPINCOTT香港辦公室
左南 大中華區客戶和項目負責人

  • 「不同顧問的操作手法不同,但品牌內部定位的原則一致。」
  • 「95%企業主認為重要,80%認為企業有在做,8%消費者認為企業有提供確實的體驗,原因是企業仍然以提升自身業務出發設計產品與服務。」
  • 「產品未來仍然至關重要,實現品牌建立的情感關連,賦能與情感連解緊密結合才能產生意義,也叫做Go-to品牌」

【成果分享】GIANT 全球品牌經營學

GIANT 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劉素娟 行銷長

  • 「巨大面臨走不出既有通路據點、品牌老化,如何與年輕客群溝通,重塑品牌識別系統等挑戰,如何跨出重建集團與產品品牌架構第一步,首先要認同-要贏,先要認輸。」
  • 「巨大的挑戰是品牌木訥的形象,全球合作經銷商對巨大品牌認知的回應,是全世界性價比最高的品牌,產品品質,製造實力強,即便如此,巨大經營層仍無法把品牌定位到想要的地方。」

【主題演講】隱形冠軍的品牌發展之路

DDG 美商方策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史孟康 Mark Stocker執行總監

以『市場』包括機會及消費動機、公司能力及企圖心的『商業』,加上與顧客及員工連結的『人』,建立支撐個別企業發展品牌催化劑(Brand catalyst)的三大支柱,取代原本台灣習以為常的CP value驅動力。

【成果分享】打造最值得信賴的全球百大工程品牌

CTCI 中鼎集團
胡美貞 品牌管理部經理

中鼎集團在識別不清、缺乏自信心情況下,進行「品牌銳變計畫」,透過品牌探索,建立品牌平台,子公司採用CTCI一致性,建立Discover Reliable品牌理念,促成公司Most Reliable的願景。

【主題演講】新創企業的品牌突圍起手式

Process 普羅品牌台灣分公司
李國榮 總經理

普羅歸納新創企業面臨4個品牌問題,提供摸石過河的建議,其中建立與消費者關心的關聯性,看準時機,找出利基及差異性,與內部工作夥伴,在對的時間出現對的專家,邁向品牌共創之路。

【成果分享】以人為本‧貼近消費者-最圈粉的男顏專家

HODRMEN 男研堂國際有限公司
朱書玄 創辦人

做為新創品牌,盤點可用的資源,以客戶為主角,從差異化走出自己的路,堅持做對的事,分享自己喜歡的產品,客戶才能感受到品牌的力道。

【主題演講】成熟品牌的末日之戰

Subkarma 薩巴卡瑪國際有限公司
宋杰思 JAMES SOAMES品牌總監

  • Old is not interesting?美國最受喜愛的前25大品牌平均64年。老品牌容易成功嗎?信任下降是一種長期現象,但60%的人説,我相信的品牌比以前更重要。
  • 若我們從四個觀點-差異度、相關度、尊重度、認知度來評估,當差異度下降、相關度不足的遭受侵蝕的老品牌,如何再起呢?需要注意新觀眾、注意新的市場趨勢、注意新的品牌趨勢。找到emotion、建立relationship,並且掌握不斷改變的品牌認知。

【成果分享】
CSD 品牌重新定義 演繹穿搭新價值
傳統醫材專家變身流行時尚教主

CSD中國衛生材料生產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張德成 營運長

面臨削價競爭、看到消費行為的變化,為了未來和生存,中衛材料從BtoB走向BtoC,花了5年先從內部整合和組織調整開始,再展開品牌再造,透過與外部顧問資源合作,重塑品牌定位、策略與視覺,建立好品牌溝通內容,有效以明星商品創造推薦口碑,帶動更多主動合作通路,進而創造業績顯著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