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101年品牌企業營運報告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關於台灣品牌企業營運報告,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調查對象涵蓋大、中、小型企業,並比較不同規模品牌商之間營運差異,如實反映國內產業品牌實際發展現況,供各界關心台灣品牌發展之企業參考。


根據國內外企業品牌發展的經驗,以及歐美品牌的學理論述,品牌發展的意義並不以推升企業價值為目標,企業價值的提升是附加的結果,為客戶或消費者創造價值才是品牌企業生存的意義。

過去政府協助企業在品牌的推動發展上,讓企業了解重視客戶的重要性,並透過行銷推廣提升品牌的曝光度,然而許多的廠商仍是以代工製造的思維經營品牌,雖然能體悟產品或服務是否能切合客戶需求,將決定企業市場表現,但多數企業仍不知如何將市場端資訊回饋到產品與服務的設計開發中,也因過於以供給者的角度思考品牌的發展,與品牌存在是為客戶創造價值的精神相悖離。

根據企業的諮詢訪視和問卷調查結果,都顯示了企業對於品牌定位輔導有所需求,以及因未能掌握消費市場特性而導致品牌推動失利的問題。有鑑於品牌定位是企業推動品牌的首要工作,了解市場端的需求才能創造品牌存在的意義,因此,未來的品牌政策推動因著重在將行銷端的資訊回饋至製造端的全員價值鏈整合上,並透過智慧財產管理、專利布局卡位,以及法律上的伸張以保護企業的品牌創新力,同時因法律所有權的歸屬提高市場競爭門檻,降低後進者可透過模仿或侵權的方式瓜分市場。

【以上內容節錄於品牌台灣發展計畫-101年國際品牌企業營運動態報告,更多內容請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