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方法

與國際知名品牌鑑價機構合作,導入兼顧量化財務分析與質化構面分析,為衡量台灣品牌企業於國際市場定位之重要指標。

  • 「品牌價值」是展現企業品牌強度、同時也是衡量台灣品牌企業於國際市場定位的重要指標。經濟部產發署自2003年起辦理「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工作,與全球權威品牌調查機構合作,導入「全球100大品牌調查」所依據的專業品牌鑑價模式,兼顧量化財務分析與品牌經營管理面向的質化構面分析,從國際視野協助台灣企業評估自身品牌價值,並藉由品牌於國際市場之定位連結,做為台灣企業追求國際品牌價值的成長指標與重要借鏡。

關於品牌鑑價

品牌鑑價,也就是評估品牌價值的方法,主要可分為兩種取向,一是從消費者角度,評估品牌的強度,也就是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處於何種地位,例如消費者對品牌的熟悉程度、忠誠度、品質感知度、或是相關的聯想。採取此一取向的目的,主要是要辨識出品牌在哪些方面處於強勢,哪些方面處於弱勢,然後據此實施有效的行銷策略。另一種取向,則是側重從公司的財務角度,賦予品牌某種價值。

在公司進行購併、商標使用許可與特許、合資談判、商標侵權訴訟索賠等許多商業活動中,都涉及對品牌的鑑價。基於這種需要,許多資產評估公司紛紛投入品牌評估鑑價,並且發展各種評估方法,其中,計畫合作之國際知名品牌鑑價機構,不僅是投入品牌評估的先驅,所發展出的品牌鑑價方法,也是目前最被廣泛認可的標準。

品牌鑑價方法

品牌鑑價的基本假定是:品牌之所以有價值,不全然在於創造品牌時所付出的成本,而是品牌可以讓一個企業在未來可以獲得較穩定的收益,因此就短期的觀點,一個企業有無品牌對整體營收的影響可能不是很大,但就長期而言,品牌企業可以創造出穩定的未來收益。正是在這一個意義上,品牌會產生所謂的價值。

因此在方法上,是以未來收益為基礎進行鑑價。由於品牌的未來收益是根據品牌的近期和過去業績、以及市場未來的可能變動而做出的估計,而一個品牌的強度越大,其估算出的的未來收益成為實現收益的可能性就越大。為確定品牌的未來收益,在鑑價的過程中就會針對財務、品牌角色及品牌強度等三項指標進行分析,計算出品牌收益與品牌折現率之後,最後得出所謂的品牌價值。

品牌價值
品牌鑑價方法

品牌鑑價方法是以未來收益為基礎進行鑑價,為確定品牌的未來收益,在鑑價的過程中會針對財務(經濟利潤)、需求(品牌角色指數)及競爭者(品牌強度分數)等三項指標進行分析,計算出品牌收益與品牌風險/折價比率之後,最後得出所謂的品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