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104年品牌企業產品銷售及市場結構趨勢研析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本專題研究 係以Interbrand 做的台灣前二十大國際品牌企業為對象、以及採用相同品牌價值衡量結果的榜單中,就第一節的產業別中,選取來自美國、印度、日本、韓國等代表企業的品牌事業發展做分析。

就台灣廠商的部分主要以其產品結構及銷售表現觀察,在面對快速變遷的產業結構環境的因應轉變依本研究自訂之篩選的標準,最後挑選16家企業進行討論分析,其初步歸納如下:

一、 以併購、代理等方式經營多元品牌策略:
依據企業公開可取的財報、年報以及次級分析資料,國內品牌企業在不同的產業別中,其採行之品牌策略類型差異不大,包括多品牌策略,像是統一企業引進國外品牌代理、宏碁採併購品牌方式挑戰歐洲市場、美利達也有入股的品牌共營策略;除了藉由併購國外品牌或是代理和合作方式,王品堪稱是所有品牌企業中,自創多品牌經營最為顯著的業者。

二、 向亞洲市場靠攏已為註定趨勢:
許多台灣廠商挑戰中國市場,主要在於市場性質的相近性,然而隨著先進國家的成長達到穩定,成長幅度已不若亞洲市場,也使得企業營收來自亞洲市場的趨勢越趨明顯,包括過去以歐美為主力的美利達、巨大機械等,近年亞洲區域的營收比重也逐漸升高。

【以上內容節錄於品牌台灣發展計畫-104年品牌企業產品銷售及市場結構趨勢研析,更多內容請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