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情下救命丹 冷凍食品夯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居家練廚藝 綠葉變紅花 業者抓住現金流 增產能、添菜色

【記者林海╱台北報導】
因新冠肺炎疫情升至三級警戒,讓不少人居家防疫時踏上成為「特級廚師」的道路,業者生產冷凍、加工食品也幫助民眾廚藝大為精進,冷凍食品在營運上扮演的角色,也由過去的「綠葉」搖身一變成「紅花」。

不少民眾戲稱,一般人與特級廚師之間僅有「隔離十四天」的距離。雖是玩笑話,但是也反映出民眾在家時間拉長,除了叫餐點外送外,要換換口味又要更健康就只能自己煮,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廚藝自然會進步。

因應民眾自煮頻率大幅提升,不少業者看準商機,加強冷凍及加工食品布局,不但增加產能還積極研發新菜色,讓品項更豐富,還盡可能提供民眾便利性,只要簡單加熱、微波,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夠準備一桌豐盛菜肴,在疫情期間大獲消費者好評。

食品大廠大成、卜蜂都表示,疫情期間,餐廳的業績大幅衰退,但是加工食品在超市、網購的通路銷售大幅增加,需求很旺,現在都是產能滿載地生產,除網購訂單暴增,通路出貨量也是平常二至三倍。

業者認為,加工食品的優勢在於已是半成品,消費者可透過自己的口味偏好、習慣的料理方式與調味來處理,花費的時間不但比從食材開始處理要少,最後呈現的菜肴更符合需求,也更貼近所謂的家常口味,不會有吃膩的問題。

也有不少消費者希望能夠更節省時間,同時還要講求精緻、要有在外用餐的感覺,因此餐飲業者也開始將自家的拿手菜商品化,製作成冷藏、冷凍食品販售,讓消費者把餐廳帶回家。

旗下有數個吃到飽品牌的饗賓集團,在這波疫情下強化美食電商平台「饗在家EAT@HOME」,提供小包裝易烹調的即食經典菜色料理組合包;漢來美食快速啟動電商宅美食小組,在一個月內研發出包「家鄉獅子頭」、「台式滷肉豆腐」等十多款冷凍包熟食;餐飲龍頭王品也將數十款人氣餐點商品化,將商機延伸到消費者餐桌。

食品、餐飲及飯店業者都說,加工及冷凍商品在疫情未爆發時,營運占比是小之又小,甚至當初在研發時,也只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做,還擔心經過冷凍、複熱,口味會與餐廳現場提供的產生差異,恐會砸了自己招牌,因此仍是謹慎看待,不敢貿然擴大布局。

但疫情爆發後,業者說,營運轉將重心完全投注在過去重視程度不高的冷凍及加工品上,投入大筆資源,連帶研發成果也不錯,過去扮演綠葉角色的業務,現在反而成為一朵紅花,更是為公司帶進現金流的救命稻草。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