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hromebook夯 宏碁華碩樂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遠距教學帶動 市場預估今年全球出貨逾2,000萬台 廣達也將受惠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北美新冠肺炎疫情捲土重來,遠距教學成為下半年PC需求重頭戲,Chromebook因入手價格門檻低,在教育界擁有高人氣,市場預估今年全球出貨量將超過2,000萬台,年增17%,全年出貨量也來到歷史新高,品牌宏碁、華碩及代工廠廣達將受惠,業者更直言,「PC產業出貨低迷多年,難得見到搶貨風潮」。

由於疫情未減,美國加州兩個最大學區洛杉磯和聖地牙哥周一才剛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秋季起全部轉為線上授課。因此下半年不僅是北美地區,其他國家學校學生也難以返校上課,學生、老師對遠距教學的需求預料將開始爆發。

供應鏈透露,學生在家遠距教學,不但是一個學生就要一台電腦,甚至是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學生都有需求。其實3月時美國學校因疫情停課,Gartner分析師Mikako Kitagawa估計,第2季Chromebook銷售年增率就跳升34%。

除華碩也鎖定日本的教育Chromebook市場,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日前表示,宏碁第2季筆電出貨量季增逾八成、螢幕更搶手,出貨量季增超過一倍。由於在家上班、遠距上課均是剛性需求,以美國市場來說,估計還有約七成、6,000萬至8,000萬名學生仍有購買電腦需求。

宏碁第3季包括菲律賓、印尼、日本都有大型教育標案釋出,宏碁亞太區營運總部暨台灣總經理侯知遠預期,下半年在亞太教育市場和Chromebook出貨將可受益。

廣達為全球最大Chromebook代工廠,副董事長梁次震透露,首季出貨預估占比20%,但第2季因在家工作與在家遠距上課需要,出貨量大增,占比飆升超過三成,第3季更是迎來旺季,第3季筆電出貨量有機會再戰新高。

目前全球約有4,000萬名Chromebook使用者,在美國的教育市場有逾六成市占。研究公司Futuresource Consulting表示,疫情使教育界的行動PC需求持續成長,表現超乎預期,預估今年因學校需求大增,全球行動PC出貨量將大增18%以上,其中3,600萬台將出貨至學校體系。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