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研華董座劉克振專訪2】區域組織重整 深耕三領域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問:研華在台灣已是相當國際化的公司,為何提出全球十年區域組織重整計畫「GIRC」(Globally Integrated Regional Competence)?

答:研華從成立開始到現在全球化有分四個階段,現在是第三階段的末期「GIE」(Gloally Integrated Enterprise),在這階段,研華在主要國家都設有地區性事業單位(RBU),但所有分公司業務都必須向總部相關單位匯報,但這方式無法建立在地核心能力。

大環境上,現在已進入數位時代,其次,因為研華組織規模已經太龐大、複雜,為了讓在地分公司有自主的能力,研華要進化到下階段「GIRC」,就是「全球整合營運+在地核心能力」,計畫時間為2020至2030年,事實上,全球大型跨國企業像奇異(GE)、IBM都走向這種趨勢。

問:「GIRC」計畫從日、韓率先推動,接著再推廣到其他地區,背後邏輯是?

答:研華「GIRC」從日、韓先開始,然後預計推進到台灣、中國大陸,會有這種順序,是因總公司及品牌影響力在這些地區較強,之後才會推進到歐美國家。

研華「GIRC」計畫是未來十年全球化策略,因此,我們先建立組織圖,就好像蓋房子要先畫設計圖,研華在據此走完十年的工程。就我來看,其實台灣公司走到「GIE」不少,像宏碁、華碩有做到這階段,其實台積電、聯發科也沒走到這個階段,這跟他們營運模式有關,是客戶來台灣找他們做生意。

問:研華提出建構新型態事業部的藍圖,為何要特別成立15個AIoT新事業部?有設目標嗎?

答: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調查,2020到2025年物聯網市場將快速成長,但AIoT四大市場,硬體、軟體解決方案、行業集成服務、導入與維護管理中,硬體成長最有限,因此研華是要進軍後面三大領域市場。

台灣IPC廠大部份只做硬體,研華有95%營收也來自此,但未來的十年研華要深耕後面三大領域市場,為此,才決定成立15個新型態事業部。

研華短期已將軟體部門成立完成,預計打造七個行業專屬集成套件事業部。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