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宏碁商用PC攻雙印 報捷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印度去年營收創高 今年鎖定消費性市場 印尼產能拚倍增 要擴大領先

【特派記者吳凱中╱馬尼拉15日電】
宏碁強攻「雙印」印度、印尼市場,靠著自有工廠在商用市場攻城掠地。其中,宏碁在印尼為前三大PC廠,擴大領先地位,已決定擴增一倍工廠產能。

宏碁在印度市場靠著商用業務挹注,帶動去年當地營收創新高紀錄,隨著商用取得一定成果,宏碁泛亞營運總部總經理侯知遠指出,今年印度重點是擴張消費性業務,目標市占率從低個位數提升到雙位數。

宏碁在印度主攻商用市場,是教育領域市占率第一名,在業務持續成長下,帶動宏碁印度近年營收持續攀高,去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宏碁印度逆勢創下成立25年來新高紀錄,已成為宏碁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主因宏碁採用自有工廠模式,以符合政府標案「印度製造」需求。

宏碁印度工廠在朋迪治里市,生產桌機超過20年,近年開始在印度製造筆電、All-in-One電腦及平板。隨著宏碁商用市場取得一定成果,今年將目標鎖定消費性市場,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日前考察印度市場,評估與當地製造商擴大合作。

侯知遠指出,整個宏碁泛亞區商用業務占營收比重43%,印度為65%,是典型商用業務支撐整體市場成長的國家,但相對商用業務的強勢,宏碁在當地消費性PC領域市占率僅為低個位數,因此2024年目標市占率要朝向雙位數。

侯知遠分析,宏碁在全球PC市場市占率約7%,在全球不少國家市占率都從二成起跳,印度沒道理爬不上雙位數。其實印度市場跟中國大陸情況很像,品牌廠殺價競爭激烈,宏碁將藉由擴大印度製造以強化競爭力。

宏碁在印度除自製桌機外,也委託當地廠商Dixon組裝生產NB、顯示器等產品線,集團旗下伺服器廠安圖斯也找到當地合作廠商,藉此生產智慧大屏。

印尼市場方面,宏碁去年營運也表現不俗,在印尼整體筆電市占率為市場前三強;在細分領域方面,電競NB為第二大、輕薄筆電為第三大,商用市場則居龍頭寶座。

宏碁印尼自有工廠以組裝筆電為主,工廠設於於雅加達郊外,同樣以供應商用市場為主。侯知遠表示,印尼廠去年產能已塞爆,今年預計將產能擴大一倍。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