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林電通資深副總經理陳建村 政策可以更直接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隨著淨零碳排成為世界趨勢,台灣的機車廠商也加快腳步開發電動機車及拓展市場,台灣燃油機車大廠光陽連續推出最新電動機車車款,光陽董事長柯勝峯甚至在今年喊出「電動車是不會回頭的趨勢。」電動機車龍頭廠Gogoro也在今年宣布將赴美掛牌,前進國際市場。

台林電通資深副總經理陳建村呼籲,產業端全力發展電動機車已是唯一路線,政府政策可以更加直接,才能幫助整體產業轉型升級、增加投資。

陳建村說,以台林電通為例,在ICT產業已積累多年經驗,但近年為了跨足電動機車產業,從設備、製程、管理、人員培訓都進行調整,因為放眼國際市場的需求,電動機車絕對是未來的「兆元產業」,這些投資都是值得的。

但陳建村同時指出,原本因為看好電動機車的發展性而大舉投資,不料這兩年推動的相關政策,對電動運具產業界造成衝擊,讓相關產業的心情如同坐雲霄飛車、忽高忽低。尤其台林近年來已有蠻高的比例在生產製造電動機車相關零組件,卻因政策改變帶來營收變化,實在無法預期。但相信這一切都只是過程,展望未來,政府政策與消費者終究會順應大環境回歸。陳建村說,作為產業鏈的一環,還是希望在電動機車成長初期,政府能夠大力推廣、投入資源並持續提供補助,畢竟政府的政策方向與實質補助,仍是左右消費者意願的關鍵。

陳建村舉例說明,像是這幾年電動機車跟燃油機車在市場上的價格已達「黃金交叉」,也就是電動機車的價格已經和燃油機車相當,到達消費者能夠輕鬆入手的甜蜜點。因此今年底在振興五倍券的激勵下,成功帶動電動機車銷售,顯示只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能提供適當的補助,民眾就能夠輕鬆改變傳統上使用油車的習慣,讓電動機車成為民眾仰賴的交通工具,也讓電動機車成為政府推動「淨零碳排」的最佳幫手,政府應該呼應全球趨勢、鼓勵民眾多使用節能減碳的環保載具。

陳建村強調,台灣ICT產業在全球具有優勢,又國內的機車產業從業人口數眾多,至少超過30萬人,這代表著如果台灣的燃油機車產業如能全數順利轉型,搭上國際減碳的電動化趨勢,對外有機會成就一個立足亞洲的「電動機車王國」,一方面達成產業升級轉型,另一方面亦是對台灣2050淨零碳排做出巨大貢獻。陳建村說,即使政府曾經因為顧慮傳統機車行及相關產業的影響,近兩年來推行「油電併行」政策,但最新的國際環境大幅改變、時空背景全然不同,現在「從油轉電」才是最迫切的產業轉骨行動,也是呼應全球運具電動化之趨勢。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