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攻AI PC 有信心扮領頭羊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華碩衝刺AI業務,AI PC與AI伺服器雙軌並進。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昨(13)日指出,現在與明年最重要的題目就是AI PC,預期AI PC明年在電腦產業滲透率為個位數百分比、2025年有機會增為雙位數百分比,華碩有信心取得領導地位。

AI伺服器業務方面,華碩與輝達密切合作,陸續接獲越南、印度、新加坡金額不小的訂單,2025年營收比重將衝上雙位數百分比,維持相關業績五年成長五倍目標。

華碩昨日舉行法說會,重申有信心成為AI PC領導品牌。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表示,AI PC是產業重要的轉捩點,隨著AI PC的出現,使用者體驗大幅提升,將進入PC產業的全新階段。

胡書賓表示,消費者對AI PC的接受度還需要時間提升,大膽預估2024年AI PC滲透率約個位數百分比,到2025年達到雙位數百分比,但這取決於明年AI PC使用體驗和技術成熟度。

胡書賓分析,AI PC無論硬體、軟體都有額外加值,例如CPU需要內建神經網路處理器(NPU)、記憶體容量需要加大,對毛利率會有幫助。

至於AI PC問世時間點,華碩引述英特爾預估,AI PC明年初可望啟動;微軟則預期要明年6、7月以後。

明年PC整體市況,華碩看好2024年迎來換機潮、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更新、AI PC等正面因素,但因仍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因此從原本預期2024年PC市場將有高個位數成長,修正為低個位數至中個位數成長幅度。

AI伺服器業務方面,華碩估占整體營收比重從2023年低個位數百分比(1%至3%)提升至2024年中個位數百分比(4%至6%),2025年有機會達雙位數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