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發科上季超標 今年更好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合併營收達1,295億元 看好智慧手機市況將回溫 加上AI應用帶動 業績向上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聯發科昨(10)日公布去年12月合併營收為436.8億元,攀上15個月來高點,月增1.4%;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1,295.62億元,超越財測高標;2023年度合併營收為4,334.46億元,年減21%。展望後市,公司預期,智慧手機市況逐步回溫,今年業績一定會比去年好。

聯發科去年12月合併營收年增12.9%;公司原本預期,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介於1,200億至1,266億元,實際數字優於預期。聯發科昨天股價跌4元、收924元,外資買超418張,連三買。

展望後市,聯發科先前提到,觀察到整體通路庫存改善,尤其是在手機方面。該公司預期庫存環境在未來幾季將繼續改善。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認為,AI手機的滲透率,會以直線成長。至於AI功能會不會成為手機市場的殺手級應用,還要讓客戶與消費者去繼續實驗,而聯發科就是提供AI應用發展的引擎。整體來看,經過這兩年,聯發科慢慢走出低潮,加上還有AI應用帶動,今年趨勢應會往上,慢慢恢復成長軌跡。

聯發科近期的產品中,除了旗艦級手機晶片天璣9300支援生成式AI,中高階晶片天璣8300也在同級別產品中率先加入支援。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表示,在新一代產品的帶動下,該公司2023年旗艦級手機單晶片的營收規模約可達10億美元。

同時,聯發科於邊緣裝置部分不只提供手機晶片,產品也切入多個領域,包括電視、車用、平板等。蔡明介指出,以終端裝置來說,聯發科的解決方案應該可說是無所不在。

展望未來,蔡力行認為,聯發科是現今極少數有能力將邊緣 AI 整合到單晶片,以廣泛支持各類主要裝置的邊緣AI公司之一。運算能力的提升、邊緣AI普及及汽車半導體內容增加,都為其提供強勁的成長機會。

聯發科也強調,將持續投資在先進運算、下一代無線及有線連結、高速數據傳輸,及邊緣AI等關鍵技術,以更佳掌握持續成長的市場機會。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