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飛行劇院一哥智崴 昇華私體驗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歐陽志宏嗅遊樂園趨勢:東南亞商機蓬勃擴張、多媒體個人化體感娛樂崛起

【葉子菁】
體感遊樂設備廠智崴(5263)2010年自體感遊樂產業嶄露頭角,智崴集團執行長歐陽志宏說,一開始公司便設定好自己在該產業的策略及定位,就是要做出自己的品牌。近幾年,智崴憑藉在技術研發上的努力與創新產品的設計,成功的在國際間打響品牌「BROGENT」的名號,其飛行劇院更在全世界市占率登上第一名。

曾想發展OEM 反讓公司受限

歐陽志宏說,智崴跨入體感遊樂產業時,曾想要積極爭取一線大型遊樂園的訂單,不過後來發現,一線大型遊樂園的訂單多屬於OEM,儘管訂單利潤不錯,不過通常他們會希望該品項只獨家在他們樂園玩得到,做了反而會使公司整體發展相對的受到限制,因此後來公司仍堅持往自有品牌的道路前進。

經過近幾年的耕耘,智崴的飛行影院產品通過美國UL、歐洲TUV SUD、TUV NORD的認證,成為全亞洲唯一一家通過歐美認證的大型體感設備供應商。同時,至今智崴打造的飛行劇院已遍及全球,全球已有37個據點營運中,包括美國、日本、荷蘭、德國、中國、阿布達比、西班牙等地,興建中的還有40座,預估2023年全球將達百座。

從產業景氣面來看,歐陽志宏說,儘管近一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較為遲緩,但對於業主投資遊樂設備的影響並不大,就像當年金融海嘯時,主題樂園的入園人數下滑不到2%。全球大型遊樂園迪士尼、環球影城等,旅客數已連續十年成長,顯見全球經濟表現較差的時候對娛樂產業的影響較為有限。

此外,過去幾年遊樂市場主要在先進國家,不過近幾年隨著新興國家經濟逐漸起飛,如大陸、越南等國家,原先年收入達十萬美元的家庭占比很低,現在已見提升,帶動不論是旅遊、娛樂的消費同步提高,也使近年遊樂園投資計畫在亞洲地區和鄰近的東南亞地區也開始蓬勃擴張,整體市場商機更為龐大,對於智崴未來的發展也有莫大的助益。

近幾年主題樂園形式也出現變化,歐陽志宏指出,迪士尼、環球影城等不再添購純機械式的設備,而是轉為購入體感式的多媒體設備,如迪士尼在好萊塢主題樂園推出最新的遊樂設施「星際大戰」,一次以六個遊客為一組,並駕駛「千年一號」,不過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任務,因此每個旅客的遊樂體驗皆不相同,該設施推出後平均排隊時間高達四至五小時,顯見遊樂設施有從過往大家獲得相同體驗,轉為往個人化遊樂體驗的趨勢。

mini Ride 營運成長新要角

有鑑於此,智崴也積極利用自身技術及優勢,推出「mini Ride」個人化的體感設備。mini Ride可搭配各式遊戲軟體,成為各種體感平台,目前已分別有體感電競平台及最新推出的賽車模擬平台。歐陽志宏指出,未來智崴在硬體設備的營收上,除了i-Ride和m-Ride雙管齊下之外,mini-Ride系列產品也將扮演要角,成為營運成長引擎的第三隻腳。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