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上銀科技手術教學機器人 研發成功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關鍵零組件暨工業機器人大廠上銀科技,昨(27)日宣布攜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透過上銀與臨床醫師合作研發的第一台自製手術機器人,成功打造全台第一個「MIT機器手臂臨床手術教學場域」。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表示,上銀集團在醫療機器人領域歷經近十年研發布局,目前已陸續開花結果,儘管醫療應用占營收比重還不高,但看好未來將有20至30倍的成長空間。

上銀與中山附醫昨天共同發表首台自製的手術機器人「HIWIN內視鏡扶持機器人」,同時合作創造全台第一個「MIT機器手臂臨床手術教學場域」。啟用儀式由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與中山附醫院長蔡明哲等人主持。

蔡明哲指出,這部內視鏡扶持機器人,主要用於一般外科、婦產科等科別,透過專精的定位控制,在手術過程中穩定扶持內視鏡,確保全程視野清晰,並精準定位切入孔,實現微創手術病患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

目前有來自德國、日本、韓國、義大利、印度、越南、菲律賓、希臘等13個國家,超過128位外籍醫師來到台灣學習機器人手術技術,讓世界走進來台灣,使我國新的手術技術推廣至全世界。

卓永財表示,上銀切入智慧醫療與微創醫材的研發,因應不同病症、部位、用途,分別發展微創手術、復健醫療與長期照護等三大領域的醫用輔助機器人。

上銀先前已陸續推出腹腔微創機器人及下肢復健機器人,並延續腹腔微創手術應用,進一步推出新一代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

卓永財指出,由於醫療產品認證期長,通路也相對封閉,上銀歷經十年研發布局才逐步開花結果。其中,下肢復健機器人已導入高雄榮總等多家醫療院所,並通過歐盟認證,從復健醫療跨入手術輔助領域。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