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宏碁搶攻個人化癌症疫苗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利用旗下AI模型技術 與中研院合作發展 也將布局海外 做大商機

【記者吳凱中、謝柏宏╱台北報導】
宏碁集團搶進癌症疫苗相關領域,以旗下AI模型技術,攜手中研院合作發展個人化mRNA癌症疫苗,搶進當紅的AI醫療防癌市場。宏碁指出,在製程設備部分,希望三年內能正式導入線上使用,未來也將布局海外市場,做大商機,並將有更多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進入臨床應用。

宏碁昨(8)日與中研院共同宣布,雙方已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業界說明,mRNA是最被業界看好的癌症疫苗技術,但新冠疫情爆發前遲未有突破性進展,之後因應疫情,全球大藥廠投入mRNA疫苗開發並有多款產品准予緊急授權使用(EUA),其價值才被充分顯現。一旦宏碁透過其AI模型技術助中研院在個人化mRNA癌症疫苗有重大突破,商機值得期待。

根據宏碁與中研院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此次合作將結合中研院開發的自動mRNA製程平台,以及宏碁發展的預測腫瘤新抗原AI模型技術,發展個人化癌症疫苗,並從基礎研究推展至臨床試驗,期盼促進在個人化mRNA癌症疫苗和藥物領域獨立研發及製造能力。

宏碁與中研院核酸先導設施將合作開發小量製造流程;除疫苗個人化設計,亦將推展至臨床試驗,患者接種疫苗後,宏碁針對疫苗抗原專一性免疫反應分析,應用於評估患者產生免疫反應提供AI模型有效益的數據。

宏碁與中研院規劃未來將以技術合作方式成立新公司,作為後續疫苗製造設備商轉上線後的運營公司。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指出,精準醫療是未來醫界的發展趨勢,台灣精準醫療研發量能應結合科技及台灣的ICT產業基礎,跨域合作迎接智慧醫療產業新局。宏碁總經理簡慧祥表示,此次與中研院合作,將個人化癌症疫苗及mRNA藥物量產製程與相關設備往市場邁進。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團隊所研發的自動化mRNA製程平台,可為個人化癌症疫苗及其他臨床二期前小規模製造,提供連續式、自動化、智慧化、標準化的桌上型製作系統。宏碁投入生醫領域,與本院mRNA疫苗研究團隊在創新研發方面頗具共識,雙方進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