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發科5G晶片 拚賣6,000萬顆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新品規劃送樣 Q4投產 明年出貨訂高標 外界關注大陸手機品牌廠訂單量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5G服務明年上路,晶片「土洋大戰」先開打。台灣本土聯發科想與高通一較上下,積極備戰5G市場,已著手送樣首顆5G系統單晶片(SoC)。近期供應鏈已傳出,聯發科喊出明年5G晶片的出貨量目標上衝6,000萬顆,外界持續關注聯發科拿下大陸手機品牌客戶5G晶片的訂單情況。

對於傳出上述明年的5G晶片出貨目標,聯發科不予評論。據了解,聯發科的5G晶片生產進度,規劃將從第4季開始投產,明年首季產出。外界預期聯發科應可拿下OPPO、Vivo、華為等大陸手機品牌廠部分5G機種的訂單。因5G是新技術,初期售價也較高。市場傳出,聯發科5G晶片在初期的平均銷售單價(ASP),可能落在50美元左右的高水準,明顯優於4G晶片的10至12美元左右。

手機晶片龍頭高通除了在高階手機要站穩市場外,不久前在德國柏林IFA展中,結合三星展出多款手機,宣稱要「帶領5G手機走向大眾市場」,並發表多款中等級晶片組,表明在5G中高市場的競爭態勢。

除了部分手機品牌廠會自製晶片之外,大部分手機品牌都是外購處理器,相關晶片市場一向多由高通與聯發科瓜分,法人指出,在陸廠零組件採購有「去美化」的傾向下,聯發科相對較具優勢,有機會比以往4G時代拿下更高陸廠品牌手機的5G晶片訂單量。

法人目前仍難詳細估算聯發科全年5G晶片出貨的季節分布情形、低中高階產品的比重,以及銷售單價下滑速度,但認為聯發科的研發速度跟上市場,除了可以持續守穩4G晶片江山,也能擴展5G晶片市場,而後者單價和毛利率相對較高,若能衝出一波銷售量,對於明年的業績、毛利率與獲利等都將大有助益。

目前聯發科包括手機與平板等行動平台的業績占比,大都維持在30%至35%之間,比重與智慧家庭業務相當,但低於包括物聯網、電源管理IC及客製化ASIC等的成長型業務。隨著明年5G晶片開始出貨,外界也注意三大業務的營收占比變化。

聯發科已連兩季毛利率維持在四成之上,且後續5G第一波商機可期,因此也受到法人青睞,9月以來三大法人均呈現加碼。聯發科12日股價上漲0.5元,收在375元,外資與自營商對其買超,投信則小幅賣超。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