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發科手機晶片市占 連三霸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Q1達35%創新高 與高通差距拉大 法人看好今年出貨量將上揚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手機晶片出貨表現亮眼,研調機構Counterpoint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聯發科今年首季全球手機晶片市占率衝上35%,創新高,並且再度打敗勁敵高通,連三季稱霸業界,同時也持續拉大市占率領先優勢,從去年第4季的四個百分點擴大到六個百分點。

法人認為,聯發科市占持續飆高,意味採用聯發科方案的品牌手機廠愈來愈多,對聯發科今年出貨增長有絕對的正面幫助,也將帶動聯發科今年營運同步向上。

聯發科預計今天公布5月營收,法人看好優於4月。隨著市占節節攀高,昨天不畏台股下跌,股價逆勢收漲1元,以967元收市,外資終止連三賣,轉為買超552張。

根據Counterpoint調查,聯發科今年首季全球手機晶片市占率為35%,領先高通的29%;蘋果自製晶片則為17%市占率位居第三;三星晶片以市占率9%排第四;大陸海思與紫光展銳則各有5%市占率。

Counterpoint統計,觀察近五季狀況,聯發科去年第1季全球手機晶片市占率為24%,第2季增至25%;相較之下,高通去年第1季與第2季市占率各為31%、28%,仍居市場龍頭地位。

不過,去年第3季戰況逆轉,聯發科市占率提升到31%,高通市占率即使回到29%,市場地位依然互換。進入去年第4季,聯發科占有率首度突破三成、達32%,高通則小降至28%,這也是聯發科第一次拿下全球手機晶片市占龍頭的時刻。

至於聯發科與高通的市占率差距,聯發科從去年第3季以二個百分點超車後,去年第4季差距進一步擴大到四個百分點,到了今年首季,更是相差六個百分點。

外界認為,高通與聯發科這次在市場上廝殺,聯發科因為有台積電的產能支援,所以後方軍火供應無虞,但高通方面同時有三星與台積電兩家晶圓代工供應商,在三星產能方面,供應顯然有些吃緊。

除了整體手機晶片市占率增長,Counterpoint指出,聯發科不論在4G LTE或5G晶片方面的市占率都有所增長。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