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宏達電搭元宇宙題材 買盤燒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 張剛瑋】
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在手機業務不斷萎縮後,積極發展VR(虛擬實境)事業尋求轉型,旗下新發表的VR眼鏡搭上元宇宙題材,讓市場對其未來營運出現想像空間,吸引買盤追捧,單周漲幅逾五成。

宏達電於1997年由王雪紅、卓火土創立,公司初期主要業務是代工掌上型電腦(PDA)。2002年宏達電在台上市掛牌,後來決定從代工轉型,在2007推出自有品牌HTC,隔年推出HTC Dream為第一支採用安卓系統的智慧手機。

宏達電將過去投入PDA累積的豐富經驗及掌握市場趨勢的精準判斷力,迅速擴大市場占有率,一度成為全球前五大智慧手機業者。2011年於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獲頒「最佳手機公司」大獎,同年HTC亦入選「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

宏達電搭上智慧手機市場蓬勃發展熱潮,2010年第2季開始HTC業績扶搖直上,2011年第2季股價衝上1,300元,成為全球市值第三大的智慧手機製造商。2011年是公司業績顛峰,當年營收衝上4,658億元的歷史新高。

但智慧機產業生態丕變,2013年出現上市後首度虧損,接下來幾年即使找來小勞勃道尼與五月天代言大力行銷,銷售也未見好轉,周永明也因此於2015年卸任執行長,由王雪紅同時擔任董事長與執行長。

2016年以Vive為新品牌進軍VR,但因產品尚未成熟,VR頭戴裝置容易暈眩、設備過重等問題,且缺乏實際的應用支援,無法如同智慧手機一樣打入民用市場。

宏達電因新品Vive Flow成功達到輕量化,僅189克,宏達電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也看好銷量會創紀錄,同時搭上臉書、微軟、Google等科技巨擘進攻的元宇宙題材,帶動近期股價一波強勢點火。

同時,在近期在2021世界VR產業大會上,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也以「5G+XR:開啟新視界」為題發表演講,高通將VR、AR、MR統稱為XR,他闡述高通對未來XR行業的期待與規劃。

藉助5G的高速、低延遲和大頻寬等優勢,XR設備會成為繼電腦、手機之後下一代行動運算平台。

孟樸表示,高通公司相信,XR最終將達到與智慧手機相當的市場規模,XR、5G與AI的融合將驅動新一輪產業變革,助產業升級轉型,變革人們生活方式,並對教育、建築、工業、醫療等行業產生深遠影響。

虛擬與擴增實境的產業大趨勢已經很明顯,不過除了Vive,臉書,小米也有相關產品,科技巨頭蘋果也傳言正在研發眼鏡,未來宏達電要如何跟國際大廠競爭,挑戰還在後頭。

宏達電上周漲幅高達52.17%,遭證交所列為警示股,宏達電依規定公布9月財務數字,單月稅前仍虧損2.64億元,本期淨損2.59億元,每股虧損0.32元;宏達電上半年稅後淨損15.75億元,每股虧損1.92元。可見題材尚未反映在基本面上,且波段漲幅過大,投資人應審慎視之。

(聯合新聞網授權)

上下則訊息
上一則台達電喊2030年碳中和
下一則研華攻智慧電動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