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玉山創新卓越 菁業獎大贏家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文/記者仝澤蓉】
有金融界奧斯卡之稱的「台灣傑出金融業務菁業獎」在2020年邁入第十屆,頒獎典禮由副總統賴清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以及財政部長蘇建榮擔任頒獎嘉賓,玉山金控以創新的產品服務、跨境整合平台以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等卓越表現,榮獲六項大獎,成為本屆菁業獎最大贏家,而玉山歷屆累計20項特優、13項優等,也是獲獎最多的企業。

玉山金控總經理陳美滿表示,人才是先行指標,也是關鍵指標。面對數位轉型的趨勢,玉山規劃完整的科技聯隊培育計畫,藉由健全的職能發展與創新實驗文化,並以cross-functional team工作模式,將科技與業務結合,培育出具科技力的金融人才,很開心能第三度榮獲「最佳人力發展獎–特優」肯定。

玉山銀行總經理陳茂欽在受獎時指出,近年來面對科技快速發展、顧客行為改變、以及金融法規開放這三股改變金融面貌的力量,玉山聚焦發展普惠金融、場景金融與智能金融,開發集支付、生活與金融一體的數位平台 ,致力提供更好的顧客體驗,連續二屆榮獲「最佳消費金融獎–特優」肯定。

在玉山金控裡,有一支特別的團隊,逾千位成員橫跨資訊處、資安處、數位金融處等部門,進行各式創新的金融科技研發,他們是玉山培育跨界人才打造的「科技聯隊」,也是玉山打造場景金融、普惠金融和智能金融的秘密武器。

近年面對FinTech浪潮,金融業大力往數位轉型邁進,培育跨界人才成為重要關鍵。2016年玉山首創TMA計畫,招募電機、資工、資管等一流學校畢業生擔任科技儲備幹部,每年培育十到20位金融科技人才;2018年首創科技長,統籌科技研發與創新服務,並在內部組建機器學習團隊,發展人工智慧相關應用。

玉山採取cross-functional team(跨職能團隊)的工作模式,將不同專業的人才進行跨功能編組,將科技與業務結合,有效縮短產品服務從規劃到上線的時間,從三個月減少至一個月,藉此培育出具科技力的金融人才。同時,玉山也依照專業領域進行職能分工,建立包含SA(系統分析)、 SP(系統規劃)、AP(軟體開發)、DE(資料工程)、UI(介面設計)等15項職系,讓科技人能適才適所發展。

此外,玉山運用數據、AI及創新等元素,整合海內外平台,無論是協助企業發展與跨境經營、個人外匯數位交易、外幣存款餘額成長速度、降低冒用風險及提升顧客體驗等均領先同業,展現玉山以顧客為中心,運用科技的力量,不斷精益求精、創新前瞻的傑出表現,也都獲得評審的青睞。

「用心傳承,也要與時俱進」,金融業者必須不斷向前推進,共同進步與創新,玉山表示,將持續深耕專業,堅守核心價值,以靈活的策略與高度的執行力穩健發展,為顧客創造價值,加速玉山的數位轉型,邁向永續經營。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