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策略行銷〉三麗鷗台灣區總經理李明勳 譜寫IP經濟奇蹟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何秀玲】

走進位於敦化南路上的台灣三麗鷗辦公室,不像傳統辦公室的沉悶布置,這個辦公室隨處可見讓女生尖叫、冒出粉紅泡泡的三麗鷗明星-Hello Kitty,這一位IP明星已歷久不衰45年,而且在可見的未來,這位永遠不老的少女仍會繼續風靡全球。

粉絲群從零歲至80歲

三麗鷗成功的關鍵是什麼?那就是打開台灣肖像授權市場商機,深入民生食衣住行育樂無所不在,讓Hello Kitty的陪伴成為一種習慣。

「讓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都能有我們的Hello Kitty,既要維持她可愛和原始精神,也要讓合作的品牌能夠升級,展現品牌精神,這都是與合作廠商不斷溝通後的成果。」三麗鷗台灣區總經理李明勳這麼說。

面對市場上的IP選擇多元,存活期也短,如何永續經營、穩定成長,成為肖像發展的重點課題。

而在眾多知名IP中,以夢幻形象與魅力席捲全球的Hello Kitty更是全球經濟產值最高的少女,且風靡全球歷久不衰。根據維基百科調查顯示,在所有娛樂IP中,今年邁入45周年的Hello Kitty,其IP營收估高達503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全球排名僅次於創始於1996年的寶可夢。

Hello Kitty45年來以療癒人心的樣貌,陪伴人們走過了泡沫經濟的時代,而今進入了IP肖像爭相而起的蓬勃年代,Hello Kitty在不同時代,能以不同的樣貌,陪伴著大家成長,將IP肖像深化至日常的生活與空間中,造就Kitty成功席捲0至80歲老少粉絲的肖像授權奇蹟。

Hello Kitty經濟產值驚人

而台灣三麗鷗在全世界的三麗鷗公司中,可說是授權各種領域都很飽滿的國家,業績也有亮眼表現,保守估計總業績每年約有5%成長,光是Hello Kitty,每年光是授權就能創造上億元的業績。

李明勳表示,Hello Kitty一開始誕生時,幾乎沒人會預測她能大紅大紫到這個地步,現在無論在哪個國家或是地區,Hello Kitty都是一姐。「我們的優勢在於我們是開放心態,會聆聽消費者的喜好,去了解目標族群喜歡什麼,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做研究」。

她進一步說明,台灣三麗鷗不只是授權公司,不是單純只提供IP給廠商發揮,「我們比較像是顧問公司,當廠商來找我們談,我們去理解,廠商使用我們圖像,想達到什麼效果,如何做才能達到雙贏」,持續做相關研究市調,才能跟上市場需求。

她說,就像Hello Kitty的日本原創設計師為例,現在已經年紀很大了,每周仍會抽空到年輕人聚集的地方,如東京的澀谷街頭做市調,從中知道年輕人現在流行的東西,並將這些流行元素展現在肖像上,所以總能符合時代流行,賦予新形象。

45歲IP明星 歷久不衰

今年是Hello Kitty誕生的45周年,台灣三麗鷗也做出跟過往不同的嘗試,比如與擁有百萬粉絲的人氣插畫家掰掰啾啾,聯名推出新作品,今年初則由江宏傑與福原愛成為Hello Kitty 45周年宣傳大使,也呈現和以往不同風格的Hello Kitty面貌。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