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企業傳承轉型 持續學習邁向永續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開辦中小企業傳承培訓班 提升領導經營知能 培育新世代接班人

【劉美恩╱撰稿】
第一化粧品廠是國內中小企業傳承轉型典範,在企業第二代也就是總經理陳鵬州與副總黃國芬夫婦的經營下,從原本是一家老字號傳統的化工行華麗轉身,在1996年發展DIY保養品,2004年則自創美妝保養品牌「de第一化粧品」。如今品牌轉型即將20年,他們正逐步計畫要將事業交棒給女兒陳薇婷。女兒在3年前辭去上海的電商工作後,回家接班開始歷練與成長。

由於母親黃國芬在推動企業轉型的過程中,一直很重視組織學習,並且積極參與政府各種相關計畫與培訓。當她得知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有開辦「第十屆中小企業傳承培訓班」,便鼓勵女兒報名學習。

陳薇婷印象最深刻是關於溝通領導課程中,有一個「街頭大富翁」互動單元,老師要所有同學在毫無任何資源的情況下,以分組方式出去外面跟陌生人募集他們所需要的東西。這對於比較內向的陳薇婷來說,覺得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克服種種心理障礙,硬著頭皮去執行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不僅可以做得到,甚至還拿到全班前三名完成任務,自此之後陳薇婷在回歸工作上獲得很大的激勵。

「增加勇氣這一塊,其實是我改變比較多的地方。」陳薇婷說,每當她在工作上遇到難題或挑戰而不想要面對的時候,她就會回想到這段課堂的經歷,也就覺得一切似乎並沒有想像中困難,這真的是參加傳承培訓班感到最開心的事。

每次上課的學習內容,陳薇婷都會即時與爸媽分享,還會把上課的筆記內容給父親看。其中,關於ESG與SDGs趨勢課程,陳薇婷也主動跟公司團隊成員討論 ,並請團隊設定個人的SDGs的目標,提出目前手上負責的工作是否有符合SDGs的內容。

「其實我覺得在傳承班很大的收穫是所有學習到知識,都可以帶回到公司,實際去應用它,這是我覺得上課非常好的地方。」陳薇婷表示。

除此之外,透過參與傳承班,陳薇婷也體認到分享與溝通很重要,不僅能加強聽課學習印象外,未來在企業的溝通或者策略執行,彼此才有共同語言。

陳鵬州與黃國芬夫婦也非常支持女兒在傳承班的學習,今年9月14日傳承班10周年的論壇,他們在百忙之中全程參與聆聽,覺得論壇講述內容相當豐富扎實,他們也都受益良多。向來屬於行動派的陳鵬州,更在聽完關於節能減碳的主題後,旋即著手更新工廠地下停車場的照明,把T5燈管換成LED燈,每月節電1,000度。

在企業傳與轉型過程,要持續學習才跟得上時代,這也是第一化粧品廠二代轉型成功的重要DNA。陳薇婷覺得在傳承班有很多學習與成長,她期許自己,也鼓勵跟她一樣預備接棒的繼承者們,可以更積極參加各種傳承培訓課程,使企業傳承接班與時俱進,邁向永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