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達電擴產被動元件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旗下乾坤科技訂單強勁 加碼擴增產能 營運添助力 可望成為獲利要角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台達電(2308)昨(28)日代子公司被動元件廠乾坤科技旗下吳江華豐電子公告,自去年8月13日至昨日為止,取得機器設備金額達1,087萬美元(逾新台幣3億元),據了解,主要因應旗下被動元件訂單需求強勁,加碼擴增產能。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日前表示,旗下負責被動元件業務的乾坤科技除了原有手機及平板等訂單外,來自汽車的成長動能大增,去年以來已陸續公告將投資28億元擴產,主要就是因應汽車業務的需求動能。

另一方面,乾坤也是蘋果iPhone供應鏈之一,主要供應電感等被動元件產品,為主力供應商。外界看好,受惠新一代iPhone新機拉貨,第3季被動元件業務看俏,有望成為營運動能之一,成為台達電獲利要角。

據了解,在智慧手機之外,乾坤近年重兵布局車用電子,相關業務每年成長動能強勁。業界人士分析,雖然車輛總數沒增加,但車用電子新應用崛起,如5G通訊、自動駕駛、攝像頭、MCU、ECU等,都讓電感用量增加。

乾坤主攻電感,目前為全球手機領域業界龍頭,單月出貨量逾10多億顆,供應千萬支手機,在相關電感供應商中,供應量超過太陽誘電、村田製造所等知名日系大廠。

由於智慧手機走向5G化,因應新功能,5G智慧手機電感用量相較4G手機平均增加20%至25%。另外,雖然零組件用量增加,但手機尺寸必須保持相同大小,這也導致零組件必須縮小,考驗業者技術能力。

全球走向5G化,對乾坤來說,除了手機市場之外,另一個則是基地台,手機部分乾坤目前是全球領先廠商,電感能做得更小,但效能更好,客戶也說,乾坤技術跟同業比起來領先至少一年以上。

為因應需求緊俏,乾坤近年啟動電感擴產計畫,雖然台達電並未透露實際乾坤擴產的幅度,據了解,近兩年加碼的產能,將比原有增加至少四至五成。目前乾坤主要生產的工廠除了台灣新竹、台南之外,還有中國大陸吳江等地。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