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威剛前瞻趨勢 不當追隨者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秉持創造產品差異化信念 摒棄搶單削價競爭做法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2001年創立初期,僅有20多位員工,董事長陳立白在積極投資提升品牌與技術的雙管齊下,三年後就躋身會賺錢的DRAM模組廠商,2009年更成為全球前三大隨身碟廠商,2017年位居全球通路固態硬碟第二大品牌。受惠於疫情紅利,2021年全年稅後純益達23.58億元、改寫歷史新猷,每股純益9.14元,2022年以全球DRAM模組市場整體銷售額來看,威剛排全球第三。

威剛取得優異的成績,在顛簸動盪記憶體產業中實屬不易,因為產品報價可用「一日三市」來形容,高低波動相當大,記憶體模組年頭年尾的價格可能相差十倍,所以需要具備高度敏銳的市場嗅覺,不過,威剛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受創,全年每股淨損達12.15元。

陳立白當時體悟到,「庫存水位對於模組廠可以說是最重要的資訊財」。在庫存管理上,要能明確反映DRAM價格的漲跌狀況,並進行適度調整,才可能獲利。因此陳立白調整營運策略,合作對象只找財務體質好的公司;在銷售策略上,也摒棄過去搶訂單削價競爭的做法,以「追求獲利的增加、維持一定的毛利」為最高指導原則。

陳立白說:「沒有品牌,企業就沒有靈魂。」從創立威剛的第一天起,他就決定自創品牌,要以自有品牌ADATA行銷全球,目標是成為「全球記憶體應用產品的領導品牌廠商」。

在建立品牌後,陳立白秉持「創造產品差異化,不做MeToo的趨勢追隨者」的信念,也時刻提醒員工。他強調,只有源源不絕的研發與設計能量,才是讓品牌得以持續壯大。

應對市況 迅速調整策略

儘管記憶體產業受到報價影響,起伏變化很大,但陳立白總能迅速反應,適時調整經營策略,2008年出現的虧損,但2009年就賺了一個股本,隨後自2011年至2022年,絕大部分都是繳出獲利成績,其中,2013年、2017年及2021年,每股都賺8至9元。

威剛在2008年金融海嘯摔了一大跤,陳立白說,當時體會到企業最重要的責任是向員工跟股東交代,所以在2014年時就展開多元的觸角,取得第二屆運彩發行權,後來也成功改寫國內運動彩券營運表現,在前八年半時,已挹注國內運動發展基金超過310億元,不僅提升運動彩券形象,也為全國1,500餘家經銷商提供穩定經濟來源及工作保障,為政府、經銷商及發行機構創造三贏成果。

2022年時,威剛宣布,順利取得第三屆運動彩券十年發行權,將自2024年至2033年再度擔任運彩發行機構。

時至今日,在陳立白帶領下,威剛團隊有豐厚的技術、人脈、行銷通路,使公司穩定成長,更因為體會出記憶體產業與綠能馬達的重要性,積極建構研發與智權法務團隊,目前集團已握有超過300項國內外相關專利,其中陳立白的發明專利就有83項,是公司重要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拓展通路 多角化衝營收

目前威剛的全球通路市場遍及中國大陸,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蘇州、香港,以及美國邁阿密、洛杉磯等,還有墨西哥、德國、日本、印度、荷蘭、巴西等地,業務行銷超過120個國家,擁有超過3,000個固定往來客戶。

陳立白強化威剛的營運觸角,在2018年時公司年報中首度出現「馬達」一詞,同年就推出電動載具動力系統解決方案,相關事業也在隔年成立威速登,前年首輛商用電動三輪車正式掛牌上路。

威剛的多角化經營還包括智慧醫療和智慧無人搬運車領域,近年來持續推出結合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及雲端服務的AI自主移動機器人等與軟硬體解決方案。AI風潮興起,陳立白強調,公司不僅持續尋找商機,更入股在香港上市的數字王國,將AI結合威剛的電競,推升內容「含金量」,打造強而有力的「點與點」,最終形成壯大的「面」。

隨著威剛集團規模不斷擴增、員工人數持續成長,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起家厝」早已不敷使用,2023年12月,斥資47億元在內湖區購入10餘層新辦公大樓,未來將採行台北市內湖、新北市中和雙總部、雙核心的營運模式,以台灣作為集團的AI智慧核心,推動全球智能化高速運轉。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