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光寶打造燈聯網 推動智能道路交通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藉由路燈與交通燈互聯應用、提高道路使用效能與安全

【台北訊】
聯合國研究報告顯示,未來30年,全球近七成人口會住在都市,每位汽車駕駛人每年平均要多花70小時於尖峰時段塞在車陣中,為解決此交通難題,發展智慧交通已成當務之急,但是目前智慧交通還沒有完善的解決方案,有賴製造、資通訊及相關服務的業者積極投入研發技術與應用。

交通是都市發展的命脈,路燈、交通燈是最重要的公共建設,智慧路燈的發展與智慧交通息息相關,搭配網路通訊技術,可以讓平凡的路燈發揮出多元效益,營造更友善的行車環境。

光寶科技(2301)是全球少數同時兼顧量產、出口智慧路燈、智慧交通燈的企業,早期以「LEOTEK」品牌深耕歐美、紐、澳與中東市場,獲得全球超過30國的政府公共工程採用,是智慧路燈與智慧交通燈的重要供應商之一。

長期致力發展LED智慧路燈的光寶科技,過去著重路燈的硬體開發,如今走向軟體創新,運用路燈、交通燈高密度布點的特性,結合AIoT、5G等創新技術,營造「燈聯網」,藉由路燈與交通燈間的互聯應用,打造「智能道路交通」,除了達到節能效果外,還能扮演提高道路使用效能與安全的最佳推手。

光寶科技光林照明事業處總經理金海濤表示:「我們用智能照明落實交通安全。」路燈智慧化應用廣泛,桃園市率先導入「人因智慧光型控制路燈」正是最好的例子。

他說,有別於傳統路燈,人因智慧路燈內建感測器及最新的系統技術,能在大雨及濃霧中,將道路水面反射的眩光消除,同時放射最適合當下路況的燈光,避免駕駛人的眼睛過度疲勞,大幅提高行車安全。

未來,5G帶動的新一代網通技術有機會讓智慧路燈、智慧交通燈與控制器、攝像頭等感應器自動偵測人車流,透過路燈廣佈的特性,即時監控、傳輸資料,結合自駕車等新興應用,提供更多數據與實用資訊,以提高開車過程中的安全性與行車效率,讓用路人擁有更舒適的交通環境。

光寶科技結合科技發展趨勢,透過AIoT和5G新技術,營造智慧路燈互聯,希望落實「智能道路交通」的概念,以尋求更實用的智慧城市應用方案。(劉靜君)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