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策略經營〉怡業總經理劉恕偉發展多品牌 搶分眾市場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張義宮】

「做事不要先講不行,先說非成不可,然後想怎麼做。」怡業總經理劉恕偉表示,這是他的座右銘。因此,儘管團隊、公司的資源有限,員工提出的好點子,他總是會認真推動,從概念、設計、研發、製造、包裝、零售、行銷…經過討論後提供出解決方案,遇到問題再不斷修正。

傑出發明家 重視專利

劉恕偉自木柵高工畢業後進入龍華工專,之後出社會,從業務做起,1994年創辦怡業股份有限公司。剛開始只是做貿易,後來進入手機固定車架產品的代工,兼顧品牌銷售。2005年推出自有品牌「peripower」打出名號,成為台灣車架第一品牌。2009年營收破1億元,車架產品的單價不高,營業額要突破億元並不容易,怡業做到了,且於2018年攀上5.3億元高峰。

劉恕偉曾獲十大傑出發明家,重視專利布局,在海內外擁有超過150件專利,是台灣中小企業中,少數大手筆投入專利布局的業者,這也讓怡業的產品能夠遙遙領先。

他認為,1億是一個很重要的關卡,第一,代表原本布局的產品線開始穩定成長;第二,代表內部團隊成形,職能開始明確、分工,擴大團隊,同時維繫並強化組織應有的文化;第三,跟產業發展有關,當時行動裝置市場開始急速成長,怡業的路線走對了,很幸運的能跟隨產業發展一起成長。

「第四點與政大極其相關,那年正是我開始進入政大EMBA就讀。」迄今畢業已有11個年頭,目前劉恕偉是政大第一屆產業組博士班(DBA)的學生。

剛開始創業之際,營運的起伏很大,到了2009年,隨著員工人數快速攀升,劉恕偉理解到自己肩負著重大的社會責任,不能再倚靠直覺來經營事業,於是到政大EMBA與企家班就讀。

他說,在于卓民老師、司徒達賢老師的身上,學到很多經營管理的知識與做人做事的態度,也結交到很多優秀的師長、同學與朋友。

互信團隊 國際化布局

所以在公司內部布置上,到處可見到政大的人文精神,例如,茶水間規畫為員工休息的地方,擺有相關的期刊、雜誌,員工可以充電。牆上掛了多幅國外買回來的畫作,辦公室色調溫暖、明亮。

目前兩岸員工超過200人,且不斷發展國際化布局。

台灣、大陸兩地的員工,只要透過總機轉為內線,就可以視訊會議,當面溝通,以無縫接軌來落實完成新提案。不斷的溝通與改善,塑造相互信任的團隊氛圍,是怡業最強調的經營概念。

在產業布局上,怡業透過不同的品牌來經營分眾市場,現今有三個自有品牌。另外,劉恕偉觀察到汽車後裝配件的發展,發現汽車配件有個人化、追求品牌、在意產品設計與品質的趨勢。

舉例來說,開雙B、高價汽車的人,對有質感、高價的配件有偏好,還會在意產品的品牌定位,所以怡業也引進歐美品牌的產品,拓展中高階的市場,這一塊剛好與怡業本身的產品互補,不但沒有衝突,甚至可以進一步與品牌原廠洽商代工的契機。

展望未來,劉恕偉要走向國際,除了深化歐美日多家大廠關係,同時加速布局大陸與東南亞市場,與當地電商及代理商合作拓展。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