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智慧經營》威剛科技董事長 挺過景氣寒冬 無懼挑戰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陳立白 多角經營 打下營運支點
【蘇嘉維】
陳立白創立的威剛已經步入第23個年頭,這期間歷經無數個全球消費性景氣低迷的時刻,但公司卻愈挫愈勇,更霸居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模組廠長達18年的時間。陳立白說,天寒地凍正是創立公司的時候,若公司能度過寒冬,就代表能無懼未來任何挑戰。

創業23年 寫經營佳績

威剛近日在台北市內湖風光啟用新營運總部大樓,該總部斥資47億元購置,且三星、SK海力士、美光及鎧俠等記憶體大廠高階主管,以及各界政商名流都親自到場為其祝賀,顯示陳立白的好人脈。

但在風光的背後,卻有著威剛這23年以來一點一滴打造出江山的辛苦歷程。

陳立白說,威剛在2001年5月即將成立的時候,陪伴自己多年的老朋友至上電子董事長葛均曾經奉勸過自己,現在市況天寒地凍,要不要過一兩年再來談成立公司的事情,「但我一口回絕他,並告訴他說,若公司能經歷現在的景氣寒冬,就代表未來任何時候都能活下來,因為若是春暖花開時創業,萬一碰到天寒地凍,就完全無法預測公司命運會是如何走向。」讓威剛開始了邁向全球第二大模組廠的路程。

事實上,在威剛成立的2001年,時空背景正好是全球網路泡沫化時期,經濟景氣持續走下坡,且市場投資意願都相當低迷,現在如日中天的亞馬遜在當年僅是網路書店,股價更曾跌至不到10美元,更不用提許多網路公司因此衰退或倒閉,顯示威剛成立之時的市場氛圍確是凜冬。

營運總部 布建AI核心

不過,陳立白也說,相當感謝當時好朋友葛均提醒他的一席話,也讓自己更加確信,對威剛有十足信心,能撐過當時的景氣寒冬,以及後續遇到的數個全球經濟景氣下行時期。

事實上,陳立白過去就曾提過,不景氣的時候才是公司投資的時候,在他精準的商業眼光及膽大心細做事風格帶領下,讓威剛在2001年度過全球網路泡沫化後,順利在2005年登上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模組廠的產業地位,截至2023年已經連續霸榜18個年頭。

威剛在陳立白的帶領下,營運表現一直保持在市場優等生的行列,市場也給予其高度評價。同時,近年來威剛也開始進行多角化經營,投資台灣運動彩券及電動三輪車等,替威剛打下除了記憶體模組之外的數個營運支點,成為威剛營運持續向上的助力。

在人工智慧(AI)應用風起雲湧之際,威剛位在台北市內湖的新營運總部成立,也象徵著威剛即將走入全新AI世代。

威剛同時擁有台北市內湖及新北市中和雙營運總部,未來將以雙總部為全球營運核心,全力驅動集團於亞、歐、美及大陸等全球製造與業務版圖日新月盛全方位發展,為威剛永續發展立下新里程碑,並以台灣作為集團的AI智慧核心。

陳立白說,當AI導入到智慧手機、PC後,將可望帶動整體記憶體需求大增,在大趨勢之下,他有信心威剛未來可望繳出漂亮的營運成績單。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