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威剛高毛利新事業 催動營運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威剛是全球指標性DRAM與SSD品牌模組廠,在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進行鑑價的「2023台灣最佳國際品牌價值」中,以1.08億美元蟬聯台灣第19大國際品牌,展現威剛創新發展與深耕永續經營的核心理念。

面對全球總體經濟自2022年下半年走跌,記憶體產業首當其衝,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指出,新事業產品布局效益逐漸發揮,包括工控、電競與電動三輪車等產品,且毛利率較高,在營運結構改善下,有助抗衡景氣寒冬。

陳立白指出,隨著DRAM與NAND Flash市況漸入佳境,記憶體市場今年將開始走多頭,甚至可能延續一年半至二年的時間,再加上工控、電競與電動三輪車等高毛利率的新事業挹注及產品組合優化,後市營運可期。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記憶體產業自谷底走揚,如何看待今年景氣?

答:去年價格落底時買了不少貨,可見當初判斷正確,因為記憶體價格是下半年開始起漲,但大部分的獲利會落在今年,因此今年營收、獲利都會比去年好。記憶體業多頭即將啟動,今年一定很好,明年也可能受限於產能不夠,有機會續暢旺兩年。

今年上游廠商的資本支出估將減少很多,至少要等損益兩平,最快第2季時才會將先前減產的產能補回來,記憶體供給不增加,但各項需求包括手機、資料中心、PC銷售可望都比去年好,記憶體消耗量增加,因此記憶體需求上揚可期。

問:對威速登的電動三輪車業務的期待?

答:威速登的電動三輪車業務毛利不錯,集團先前主要經營B2B市場,接下來會切入B2C市場、B2B2C市場,進軍一些商店短距離範圍的送貨市場,這個正好可利用電動三輪車來進行。

去年上半年電動三輪車出貨量較少,但第3季已逐步放量,估計第4季會更多,今年出貨量有機會是去年的十倍,並且要建立更多售後服務、維修等量能,也會逐漸設置展示中心。

問:人工智慧議題夯,怎麼看待AI對產業的驅動力?

答:從需求面來看,生成式AI對記憶體需求很大,還有AI PC、AI手機等,評估內建記憶體容量至少成長50%或翻倍,車電的消耗量同步逐年增加,若俄烏戰爭在半年內停戰,推動石油價格回穩,消費性市場就會起來,需求則將會是下一波的推手。

威剛早已深耕AI部分,集團投資耐能智慧,這家公司2015年在美國聖地牙哥成立,為邊緣AI運算解決方案廠商,擁有AI晶片、算法等核心產業自主知識產權的研發團隊,擬以「AI晶片+邊緣運算+圖像算法」為核心,全面賦能智慧物聯、自動駕駛、智慧安防等細分場景。

另外,也投資香港數字王國,該公司過去30年獲得多座奧斯卡金像獎,在虛擬人像以及電影後製特效,為全球獨立公司的第一名,威剛未來在電競會與數字王國合作,在電競市場有更大發揮。

問:為何跨足文創產業?是看到什麼商機?

答:集團要多元布局,因此與文策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設立投資文化內容的新基金,盼能在未來驅動出更強勁及更深廣的台灣文化黑潮撼動國際。

威剛除在記憶體領域扎實,文化內容產業發展也漸趨枝繁葉茂,早期投資多部電影攝製,金援國內影視產業發展,催生台灣文化內容生根發芽,2022年與文化界業者合資成立富晟,取得桃園新總圖20年運營權,投資數字王國就是希望將AI技術注入文化內容發展。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