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106年品牌企業營運報告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關於台灣品牌企業營運報告,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調查對象涵蓋大、中、小型企業,並比較不同規模品牌商之間營運差異,如實反映國內產業品牌實際發展現況,供各界關心台灣品牌發展之企業參考。


本問卷自101年度開始辦理,每年度的回卷數以及回卷企業不盡相同,但總累積量已達2,061家企業樣本,由於問卷中包括量化以及質化資料,且多數係屬質化資料,故雖企業並非年年回填,但每年度皆有廠商回復最新年度量化資料,且經本研究單位的檢視分析,質化問項的填答內容,年度變動差異性較小,因此本研究之問卷結果分析仍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本年度問卷結果企業是否經營有自有品牌及經營活動,茲就以下指標進行對比:

A. 調查樣本數比較:問卷結果當中 21.4%的受訪企業並未擁有自有品牌,78.6%的企業擁有自有品牌。若從產業別來看,製造業有自有品牌的比重為 83.3%、服務業為 66.7%。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企業有自有品牌的比重為 89.17%、中型企業為 78%、小型企業為 64.71%,顯示自有品牌的經營需要長期的投入,且企業規模越大,較有資源能夠投入品牌經營。

B. 銷售客群:無品牌企業中,77.19%%銷售予企業客戶,橫跨至終端消費者的比重僅有 7.02%左右,而自有品牌經營企業,銷售予企業型客戶比例約為 57.87%,同時擁有企業和終端客戶的品牌企業亦占 32.77%。顯示擁有自有品牌業者,對於跨越不同型態客群的能力較具彈性。


【以上內容節錄於品牌台灣發展計畫-106年品牌企業年度營運分析報告 ,更多內容請下載PDF檔。】